亞洲葡語推廣中心

澳大葡語暑期課程開辦於1986年7月,至今已有超過30年歷史。最初只有一個班,由36名來自中國內地的研究生組成,他們在課堂學習這種發音奇特卻又不完全陌生、在澳門多年歷久不衰的語言,跟著老師說:bom dia!(早晨)那位導師便是第一屆葡語暑期課程的統籌人Jorge Cavalheiro。那時課程由澳大與教育暨青年司(教育暨青年局的前身)以及澳門文化學會(澳門文化局前身)合辦,由澳門旅業及酒店業學校(澳門旅遊學院前身,地點位於望廈山上)提供場地。Cavalheiro 說:「我仍然記得那些學生的模樣以及他們認真求學的態度。」之後,葡語暑期課程每年收生數目不斷增加。1987年舉辦的第二屆課程開始招收本地中學生,吸引了100名來自東南亞各地的學生。隨著增辦葡語進階課程,澳大很快就發展成為亞洲葡語推廣中心。1990年,澳大開始獨力舉辦葡語暑期課程,並獲得政府及私人機構的支持。Cavalheiro稱,葡語暑期課程是當時澳門最重要的社會活動之一。他回憶道:「澳門總督以至澳門所有傳媒都會出席課程的結業典禮。」

課程聲名遠播

剛開始時,葡語暑期課程專為藥劑學、醫學、工程學等各專業範疇的中國人而設,完成課程的學生會被安排到安哥拉及莫桑比克(兩個非洲葡語國家)提供義務工作。課程漸漸聲名遠播,開始招收來自其他範疇的學生,特別在1995年以後,課程吸引了來自歐洲、加拿大及美國的學生。由於葡語在中國的地位與日俱增,中國內地的大學開始舉辦葡語研究學士課程,並趁暑假把學生送到澳大參加葡語暑期課程。Maria Antonia Espadinha教授是當時澳大葡文學院(葡文系的前身)的院長,她指當時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大學對暑期課程產生興趣,課程讓學生有機會留在葡語文化根深蒂固的澳門學習這門外語。Espadinha教授說:「學生有機會與葡語導師交流,導師都是葡國人。他們又有機會嚐嚐葡國菜。」

2000年,葡語暑期課程由Aldino Dias負責統籌。在他的領導下,課程招收了超過200位學生,人數更於2001年上升至300人。2014年,課程第一次於澳大新校園舉行,由Ana Nunes教授及Ricardo Moutinho博士統籌,迎來了超過400位來自亞洲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學生。

藉葡語推廣澳門及澳大

目前,葡語是國際貿易中廣泛使用的一門語言。英國文化協會指出,葡語對很多國家的繁榮發展有著重要作用。同時,由於中國在葡語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葡語在中國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2008至2012年期間,開辦葡語學士學位課程的中國內地大學的數目超過30間,而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以及南韓等其他亞洲國家的大學亦開辦大量葡語課程。由於澳門是亞洲葡語教學的中心,因此被視為區內推廣葡語的重要平台。因此,澳大葡語暑期課程被視為一項重要活動,既能推廣葡語──澳門一項重要的文化遺產,又能向澳大未來的學生推廣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