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言文學系2022-12-13T17:20:51+08:00

中國語言文學系

學術活動

Load More Events

簡介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 ( 簡稱中文系 ),是澳門大學最早建立的學科之一。中文學科在澳門大學 40 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 近些年來,大學在師資隊伍建設和學科發展方面加大對中文學科的支援力度,使得中文系在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形成了學科相對完備、師資較為雄厚、教學體制完備、學風嚴謹開放的良好態勢。

近年來,中文系加強自身文化的建設和精神的培育,提出中文系的文化品格為“脫俗求真、審美向善”,中文人的精神氣質為“斯文少年、博雅君子”,以此作為中文系辦學、治學和育人的目標。

本系在文學和漢語語言學兩大方向均衡發展,均具有相當的學科優勢和領先的學術地位。課程涵蓋語言學、文學、文化研究領域,注重強化學生的語言、文學及歷史文化素養,培養學生獨立嚴謹的精神及因應時代要求的能力。

學科優勢

中文系同仁奉行嚴謹、創新的學術傳統,積極致力於科學研究,出版了一批有相當學術含量的專著,並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發表了大量學術論文,在中國傳統思想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漢語新文學研究以及漢語語言學研究等方面具有相當的學科優勢與特色。

科研成果

中文系同仁奉行嚴謹、創新的學術傳統,積極致力於科學研究,出版了一批有相當學術含量的專著,並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發表了大量學術論文,在中國傳統思想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漢語新文學研究以及漢語語言學研究等方面具有相當的學科優勢與特色。

學術合作

中文系尤其重視與海內外高等學府的交流與合作,本系與北京大學、臺灣大學、香港大學訂立了四校中文學科學術合作計劃,建立了中國語言文學學科教學研究領域最高層次的學術合作平臺,在教授互訪和學生交換等方面展開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學術活動

中文系曾多次成功舉辦過大型的國際性學術研討會,本系主持的“名人講座”和“漢語新文學講堂”系列,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到訪講學,在學術界產生了較大影響。

社會服務

本系同仁立足於本職工作,並積極為大學和澳門社會服務。除承擔中文學科各專業各層次的教學任務之外,本系還承擔全校中文類通識課程的教學任務。澳門大學南國人文研究中心,澳門中華傳統文化研究會、澳門詩社、澳門語言學會、澳門粵方言學會、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澳門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澳門寫作學會,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中華詩詞學會等學術機構或學術團體都設立在本系,成為本系學術研究為澳門社會文化服務的視窗與紐帶。

南國人文研究中心

課程設置

本系在本科生培養已經具有相當積累和成就的基礎上,立足於研究生教育的發展,致力於培養具有澳門特色的高層次語言文學人才。目前已經建立了由學士、碩士到博士培養的完備的高層次課程教學體系。本系各層次畢業生因素質良好,工作能力強,就業面寬,深受社會各界好評。

了解更多 >

駐校作家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