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照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師生10月29日至10月31日期間在線參加“國際漢語應用寫作第十五屆學術研討會”,所提交的三篇論文分別獲一個二等獎及兩個三等獎。

由中文系客座高級導師馬雲駸發表的論文《討論應用寫作傳播及話語權的正面影響——以粵澳疫情期間告示為例》經大會評議,獲優秀會議論文二等獎;該論文由國家所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合作政策”出發,收集了大量粵港澳三地的疫情告示,探究當前各地的告示用語特徵,並提出在融合需求下三地應用文書的優化建議。由澳大榮休教授鄧景濱和澳門旅遊學院副教授黃婉妍共同完成的《微型應用文之旅遊應用—以澳門八景命名為例》獲優秀論文三等獎;該文章將微型應用文在旅遊景點命名方面的應用給予了細緻的介紹和分析。此外,澳大中文系應屆畢業生,現已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就讀碩士的學生譚靜宜,在大三時所撰寫的課程論文《微型應用文的新形式:綜藝花字》也被評選為優秀論文三等獎。

此外,澳大中文系副教授譚美玲、高級導師張艷蘭和碩士研究生徐洪歸亦有參會。譚美玲和徐洪歸所撰寫的《孰私孰公——淺談古今祭文寫作之變化》通過梳理從古至今祭文寫作內容和形式的流變,凸顯出祭文寫作的經世致用。該論文受到一致好評,因譚美玲教授獲大會聘請擔任論文評獎委員會委員,按章放棄評選。在自由發言階段,徐洪歸亦做了題為《微型應用文——界定、功能及其研究價值》的發言,向與會專家學者介紹微型應用文的概念,並說明微型應用文對應用文研究起到的廣化、細化、深化的作用。

今屆會議由國際漢語應用寫作學會主辦,西華大學文學和新聞傳播學院承辦於成都召開,首次引用線上和線下共同參會模式。來自60多所境內外高校的專家學者共計150多人,於是次會議中發表了50多篇會議論文,共同探討了新技術背景下的應用寫作,應用寫作理論和實踐的傳承與創新。不僅為世界各地漢語應用文對比研究進行了深入的動態交流,展現了新興的研究成果,更為新時代視域下應用文寫作的發展指出了前進的新道路。

獲獎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