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晚上8點30分,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開展題為“文化記憶與早期中國文明研究”的學術對談,訪問嘉賓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Martin Kern(柯馬丁)教授,對談者是澳門大學張月教授。澳門大學中文系鄧駿捷教授、教育學院楊兆貴教授等澳大師生現場出席講座,另有約3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人在線參與講座。

柯馬丁教授是享譽世界的著名漢學家,現為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講座教授,前任系主任。根據其普林斯頓大學的官網,他是《通報》主編之一,美國哲學院院士。在普林斯頓大學,柯馬丁教授領導跨學科項目“比較古典學:人文學科委員會的全球倡議”,而其兼任中國人民大學古代文本文化國際研究中心的主任。柯馬丁教授著述頗豐,包括十本專著或編著的學術著作,涉及中國古代文學的所有體裁,包括作為文化記憶和政治及宗教儀式表演的詩歌、作者身份、寫作和口述、手抄本研究的方法問題、早期文學思想以及哲學和歷史編纂學中的風格和修辭。

Statecraft and Classical Learning Text and Ritual in Early China Origins of Chinese Political Philosophy

 

本次對談中,柯馬丁教授就張月教授提出的文化記憶理論、出土文獻、《詩經》研究等眾多問題結合自身的學術研究經歷做出了全面、細緻的回答。柯教授先是對圍繞文化記憶理論的核心概念與張教授展開交流,其中包括文化記憶、交往記憶、記憶中的回溯性和前瞻性視角等。接著,柯教授針對如何運用文化記憶理論進行《詩經》研究展開了交流,其中涉及文本傳播過程中的流動性與穩定性、口傳與寫本、出土文獻使用等問題。最後,對談雙方探討了文化記憶與中國文化實際相結合的機遇與挑戰。柯教授最後抽出時間回答了在場中文系研究生提出的問題。對談在學術交流的友好氛圍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