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澳門人文社科教育論壇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合辦“第四屆澳門人文社科教育論壇——AI時代的澳門基礎教育:挑戰與變革”,邀請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和實踐者就科技與教育發展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為人工智慧技術在澳門基礎教育中的應用實踐拓展視野並提供參考。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表示,AI技術的快速發展對中小學的基礎教育乃至人文社科的高等教育都帶來了巨大挑戰,是次論壇旨在結合現實與理論,針對性並深度地探討問題,與會者所分享的經驗和提出的思考將對澳門教育界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價值。

論壇上,勞校中學校長鄭杰釗講解了當前AI技術在教學中個性化學習、自動化評估、課件製作、繪圖、智慧管理等方面的應用,以及對學生學習方式的影響,並指出未來教師角色的新轉變、教師培訓的新需求、教師與AI協同合作的可能性。

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介紹了澳門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的基本情況,並指出AI時代的教育應注重培養學生情商、思辨能力、創造力等綜合素養,密切關注就業市場的變化,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指導,保持教育界整體創新創造的活力。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王思豪則從教育變革的角度,談到AI時代澳門基礎教育所面臨的新挑戰和新契機,並提出了適應變化、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保障數據隱私等關鍵問題。

出席是次教育論壇的還有石排灣公立學校校長韓旭、利瑪竇中學副校長胡詠欣、培正中學校長助理兼總務主任駱劍峰、聖保祿學校校長助理朱聰穎、粵華中學科主任王森、福建學校教務主任陳嘉欣、聖瑪沙利羅學校行政主任崔鳳鳴、培華中學資訊科組長趙起超、培華中學資訊科技處組長莊偉賢、教業中學主任袁家駿、培正中學老師沈正剛、培正中學老師張柏恩、環球新聞報社長邱躍進、澳大人文學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學術研究部主任邵朝陽等。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