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現象學與漢語哲學圓桌論壇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哲學與宗教學系和中山大學哲學系合作舉辦以“現象學與漢語哲學中的超越問題”為主題的澳門哲學圓桌會議。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和澳門大學的學者就哲學概念的理解和中文翻譯等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澳大副校長蘇基朗致歡迎辭。中山大學哲學系主任張偉、中山大學(珠海)哲學系主任陳建宏和澳大哲學與宗教學系主任王慶節也分別致辭,期間提出要在未來加強大灣區各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研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此外,澳大英文系系主任孫藝風和法學院院長唐曉晴分別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研討會。

學者們首先從現象學哲學的角度討論“超越”和“超越論”的概念。在康德哲學和胡塞爾現象學的基礎上,他們分析了“超驗”、“先驗”和其他相關重要術語的理解和解釋,還討論了不同的中文翻譯及其在漢語世界的接受史。學者還就與中國哲學中的“內在超越”概念有關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例如中國人對“經典”、“家庭”和自我修養作為“道德工夫”的理解,以及關於永恆和有意義的生活、後比較哲學等等的問題。

Media Coverage

  1. 澳大探討「家庭哲學意義」 [華僑報] 2021-05-21
  2. 澳大舉辦現象學與漢語論壇 [星報] 2021-05-24
  3. Universidade de Macau discute a transcendência na fenomenologia e na filosofia chinesa [Ponto F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