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邀請復旦大學中文系黃霖教授線上講座,講座由朱壽桐教授致歡迎詞,王思豪副教授主持,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趙海霞教授、澳門大學中文系鄧駿捷教授以及中文系30餘位碩博學生到場聽講,線上有500餘人參與。黃霖教授以“百年文論史編撰的回望與省思”為題,詳細介紹了“文學批評史”名目的產生,認為中國文學批評史可以劃分為史著類和史論類兩類,而百年批評史的著作著重考察“史著類”的中國文學批評史、中國文學思想史和中國文學理論史,並為師生一一梳理。黃霖教授同時指出,百年批評史的編撰是“承續與弘揚傳統文論血脈的歷史,也是將西方文論本土化的歷史”,在“批”與“評”的文本基礎上要“致力於理論的總結”,同時,在“尚真”與“尚用”的選擇上要貴“真”,並堅持“基本之‘用’”。

在互動環節,線上線下同學也積極參與文學理論研究的相關問題討論,黃霖教授都一一進行了解答。最後,鄧駿捷教授就中國古代文學批評與文學理論課程問題與黃霖教授展開了進一步探討,並作總結。本次講座持續時間150分鐘,但黃霖教授不倦傳道,為同學們呈現了百年文論史的書寫方向和部分成果,同學們也意猶未盡,收穫頗豐,開拓了眼界,對相關領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