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晚20點,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開展題為“唐詩的氣象及其意味”的講座,講座嘉賓是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詩學》主編鞏本棟先生。講座由朱壽桐教授致歡迎詞,王思豪副教授主持。鞏本棟教授的講座,探討在“聲律”“興象”“文詞”“理緻”等唐詩傳統批評維度之外,加入以“渾成”為主要意涵的“氣象”概念,即將詩歌的所有表現要素進行整體感覺和品味,以“渾成”之感作為詩歌的主要品評內容;同時,鞏教授認為對唐詩進行品評鑒賞時,不僅要考量詩人詩歌的“精緻”“真率”“清雅”“悲壯”“飄逸”“沉郁”等獨特風格,還要對唐代詩人群體、詩歌集體做一整體性把握,這種把握就是將“氣象”作為統一鑒賞標準。

在講座互動環節,同學們積極參與,與鞏本棟教授進行了詩歌創作探討以及文學批評方面的進一步交流。鞏本棟教授耐心解答,使得同學們對於唐詩群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為詩歌品鑒尤其是唐詩鑒賞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