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為了更好地讓澳門的師生走進中國內地,喚醒中華民族記憶;為了強化澳門同胞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和文化觀,增強國家認同感,激發民族自豪感;為了透過交流合作,增進兩地師生的友誼和共識,共同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合作機會,有5個考察團從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出發,前往中國內地作文化考察交流活動。

2023年9月30日至10月4日,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的“廣西·百色紅色文化考察團”順利開展。團隊巡禮了廣西百色與桂林,參觀遊覽了百色起義紀念園、粵東會館、桂林象鼻山、龍脊梯田等等,深入瞭解和體驗了廣西文化的精髓,深刻體會中國特色革命道路探索的不易,感受歷史的沉浮和文脈的長存。

2023年12月8日,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的“愛國愛澳·薪火相傳”珠海歷史文化考察團前往珠海考察。考察團17名師生參觀了珠海古村落接霞莊、菉猗堂建築群及楊匏安陳列館。在富有僑房歷史、南宋遺韻和嶺南風情的氛圍中學習和傳承僑鄉文化,領悟華僑的愛國精神;在楊匏安陳列館内感受革命前輩對真理正義的矢志追求、對革命事業的忘我精神和家國情懷。

2023年12月8日至10日,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聯合舉辦的“港澳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習班”於廣州舉辦。來自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的25名師生相繼參觀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南越文王墓、中共三大會址和廣州起義紀念館等,並集體前往暨南大學聆聽該校港澳歷史文化研究院的講座,在實地考察和名師分享中感受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核和嶺南文化的絢麗多彩。

2023年12月16日至21日,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南昌大學聯合主辦了「尋根·拾憶」紅色文化研習活動。澳門大學的10多位師生繼6場線上講座的學習後開始為期6天的實地調研,考察走訪了八一廣場、八一起義紀念館、滕王閣、南昌大學校史館等,並赴井岡山革命老區,深刻感悟江西的紅色、綠色、古色和金色文化。

2023年12月20日至25日,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在澳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支持下聯合組織了“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研習營”。本次團隊的36位澳門大學師生在五天時間內,相繼巡禮“中國苗族文化藝術館”西江千戶苗寨、紅軍四渡赤水紀念館、息烽集中營、遵義會議會址、青岩古鎮等,從中學習了長征精神,認識了中國苗族漫長的歷史,感受到了苗族的文化特色。

這五次考察有近百名師生參與,行程之豐富、記憶之珍貴,考察團隊皆滿載美好的友誼和豐富的知識盡興而歸。活動促進了澳門與內地城市的學術交流合作,推動了澳門的教育事業和本土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拓展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力。進一步加深對我國文化的理解和認識,拓展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