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提升外國人學習漢字的興趣,澳門大學孔子學院舉辦了第一屆漢字大賽,讓正在該院學習的學生參加。有學生表示,這次比賽幫助他打開了漢字“新世界”的大門。

是次漢字大賽根據學生的漢語水平分為初、中級組,每組都包括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比賽共有96位參賽者參與角逐,最終有30位參賽者進入了決賽。比賽分為必答與搶答兩個環節,所有選手都在比賽的前兩題“看圖選漢字”,“選擇正確的筆順”中拿到了高分。而在搶答環節中,只有舉手最快的選手才會獲得答題權,當選手成功在白板上寫出漢字時,台下一片喝彩聲。中級組決賽還設置了作文題,學生們各顯其能,以愛好或家鄉為主題,將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經過一番激烈的角逐,初級一班桑黎 (Ricardo Adarillo dos Santos)和初級二班的白瑞妍 (Mary Ann Baresto Huganas)分別榮獲初級組的一等獎,來自高級班的夏嘉圖 (Ricardo Carneiro)贏得了中級組的一等獎。

初級組一等獎獲得者桑黎(Ricardo Adarillo dos Santos)來自巴西,他剛剛學習中文一個學期,卻在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他有專門書寫漢字的筆記本,上面記滿了漢字課的筆記,從筆順、字義到組詞造句,內容非常詳細全面,他表示為了這次漢字比賽下了很多功夫。天道酬勤,他的不懈努力最終獲得了回報。

中級組優秀獎獲獎者何寶勵 (Pablo Jose Otegui Paullier)是一位在澳門生活了多年的葡萄牙人,他正準備申請中國國籍,這次的漢字比賽幫助他打開了漢字“新世界”的大門:「我去過很多中國城市,雖然我可以說中文,但是我以前不會寫漢字,我現在能看懂一些漢字了,我也很自豪現在可以用漢字寫我自己的名字。」

自2020年5月開始,澳大孔子學院組織教學人員開展漢字課程的研討工作,歷經四個月的精心籌備,孔子學院全新漢字線上課程於2020年9月正式上線。課程通過動畫展示、字源解說、視頻實操、深入解析等多種方式對漢字進行深入分析和介紹,並配以相應的識記練習,提高學生對漢字的敏感度及學習漢字的興趣。漢字線上教學課程的推出標誌著孔子學院在優化教學課程體系中,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不僅開拓了線上教學平台新模式,也完善了課程體系中漢字教學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