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學生林師源2022年7月在 “全國大學生戲曲知識競賽”中榮獲二等獎。

本次全國大學生戲曲知識競賽由湖北衛視“戲碼頭”欄目組指導,比賽以線上方式進行。劇種涵蓋昆曲、京劇、越劇、豫劇、評劇、黃梅戲、皮影戲等,內容則包含各劇種的起源、變革、流派、經典曲目、代表人物等,全方位考察參賽選手對中國戲曲知識的瞭解。林師源同學最終在全國芸芸參賽好手中突圍而出,勇奪殊榮。

林師源同學就讀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學士課程二年級,現任澳門大學學生會中文學會總務部長、學生會中國戲曲協會宣傳部長。林同學在少年時曾經有幸和一位票友先生學習京劇,短短兩年的學習時間,京劇獨特的聲腔藝術和表演體系已在其腦海留下深刻印象。在考上大學後,林同學重拾對戲曲藝術的興趣,閒時在電腦翻閱戲曲論著,撰寫戲曲評論。在中文系的學習過程中,更逐漸意識到戲曲在文學領域的重要性,發現了文學和戲曲千絲萬縷的關聯性,對戲曲藝術有更加深刻的瞭解與認識。

在加入學校的戲曲協會後,林同學與一眾志同道合的同學舉辦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其感激澳門的機遇讓他得到更多瞭解戲曲藝術的機會,未來也會繼續振興戲曲協會,為協會發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