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鏡海人文論壇探討亞洲語言語義變化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鏡海人文論壇”,由巴黎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講座教授、歐洲科學院院士Hilary Chappell(曹茜蕾)以“ 亞洲語言的語義變化與區域類型學研究”為題發表演講,吸引一眾師生線上線下參與。

澳大人文學院助理院長鄺耀基在致辭時歡迎Chappell的到來,並強調澳門多元語言生態對語言學研究的重要意義。人文學院助理教授徐宇航則介紹了Chappell在語言學領域的卓著學術成就。

講座聚焦一系列東亞與東南亞語言共有的詞彙多義多功能特徵與語法化路徑模式。Chappell首先簡述東亞與東南亞語言區域(MESEA)的槪況,並介紹語言區域和語義變化的定義。隨後,她以三種在東亞和東南亞語言中普遍存在的語言現象為例,分別從詞彙、形態和句法的層面分析了語義變化的規律和模式。最後,她總結語義變化是詞彙與構詞法變化(包括語法化)的根本,以及多義多功能特徵共享是確認語言區域關鍵手段的結論。Chappell的講座為語言類型學研究提供了個案參考,亦對相關研究具有理論指導意義。在問答環節,澳大師生和線上觀眾與Chappell展開深入探討,氣氛熱烈。

這是“ 鏡海人文論壇”2023/2024學年的第三場演講。該論壇旨在邀請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人文學者,與師生分享其前沿研究成果,過往論壇主題涵蓋文學、語言學、歷史、翻譯、藝術等多個領域。

曹茜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