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和鏡海語言學社於2020年12月12日至13日在澳門大學聯合舉辦了“第一屆鏡海語言學圓桌研討會”。本次會議由徐杰教授致開幕詞,由澳門大學的王銘宇、徐宇航、張璟瑋、王珊等教授分別主持,來自澳門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暨南大學、深圳大學、浙江財經大學、湖北工業大學的20多位老師和澳門大學的20來位研究生參加了研討會。

鏡海語言學社是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語言學師生的跨系學術團體。“鏡海”是澳門的一個美麗的別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和海語言學社啟動這樣的一個學術平台的目的主要是:邀請外地相關學者與本校師生一起就共同感興趣的學術問題發表研究報告,交流學術成果,提升合作層次。“圓桌會議”精神是平等、親切、務實。本次研討會議程緊湊,主題廣泛。議題涵蓋音系學、句法學、語義學、詞彙學、社會語言學以及自然語言處理諸多語言學分支;使用語料來自普通話、方言、少數民族語言;理論模型涉及結構主義描寫語言學、生成語言學、社會語言學、認知語言學、語義語法理論、二語習得理論、語言接觸理論等等。本次會議為促進澳門與各地學者的互動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十七場精彩的學術報告引起了與會學者的熱烈討論,研討會取得了圓滿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