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與鏡海語言學社於2021年12月3日至4日在澳門大學舉辦了“第二屆鏡海語言學圓桌研討會”。本次會議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致開幕詞,由澳門大學陳忠、鄺耀基、龔陽等教授和澳門城市大學胡波教授分別主持,來自澳門大學、湖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南開大學、陝西師範大學、深圳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旅遊學院等高等学府三十多位学者和澳門大學的二十多位研究生參加了研討會。

鏡海語言學社是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語言學領域師生的跨系民間學術團體,創立于2011年。“鏡海”是澳門的一個美麗的別稱。本學年澳門語言學社的社長是博士生張翠吉同學。澳門語言學社承辦兩項學術活動,一是“鏡海語言學沙龍系列報告會”,每兩周舉辦一個半天兩位講者的學術討論和學術交流。二是每年在十二月初嶺南地區的美好季節舉辦一屆“鏡海語言學圓桌研討會”,其主要目的是邀請外地學者與本校師生一起就共同感興趣的學術問題發表研究報告,交流學術成果,提升合作層次。“圓桌會議”,我們的旗幟上寫著:平等、親切、務實。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個整天,議程緊湊。根據徐杰教授的提議,本屆圓桌研討會在議題安排上與眾不同。本地的各位學者不是報告自己最新的一得之見,而是系統地報告自己過去五到十年的研究成果、研究方法、自我反思和未來規劃。其目的是讓同城同行之間以及本地同行和外地同行之間充分了解,尋求交集,爭取合作,相互推介。與會學者的報告涉及到的學術領域非常廣泛,包括音系學、句法學、語義學、詞彙學、方言學、社會語言學、語言類型學、自然語言處理、翻譯學和語言教學等。事實證明,這一別開生面的議題設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美妙效果,以致于主持人接連三次宣佈會議圓滿結束后大家仍意猶未盡,久久不肯散去……

本次會議日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