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先唐文學國際研討會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舉辦了為期兩天的“省思與開拓:先唐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紐約城市大學和澳門大學等知名學府的學者通過線上視訊會議對先唐文學與文化進行深入探討。

會議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澳大人文學院代院長、中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徐杰教授,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徐建委教授和澳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鄧駿捷。三位學者分別簡介了澳大中國古代文學學科發展、先唐文學研究的現狀及大會的籌備情況。

此外,多名與會學者在研討會上回顧和總結了先唐文學和文化的發展、採行新視角及運用新方法來詮釋和解讀先唐文學和文化材料,在詩、賦、文與經學的前沿研究領域進行研究。會議期間,學者們積極發言、嘉賓們點評中肯。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孫少華在閉幕式上對會議作出總結,並指出未來先唐文學的研究方向。

此次會議由澳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主辦,並由該系教授鄧駿捷、副教授王思豪及張月共同籌辦。中文學科是澳大最早建立的學科之一,一直在澳大的發展歷程中佔有重要的位置。近年,澳大在師資隊伍建設和學科發展方面加大對中文學科的支援力度,使得中國語言文學系在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形成了學科相對完備、師資較為雄厚、教學體制完備、學風嚴謹開放的良好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