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26日,來自北京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湖南大學等高校的知名日語專家學者聚首澳門大學,參與由澳大日本研究中心主辦、港澳粵日本研究大學聯合會協辦的”2016年度華南地區日語教育工作坊”研討會,就日語語言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漢日翻譯研究等方面的學術問題進行了交流。會上,澳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陳訪澤教授主持開幕式,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代表澳大致辭。靳院長指出日語作為世界語言的一種,其發展對世界語言的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開幕式後,來自北京大學的潘鈞教授、中山大學的佟君教授、暨南大學的王琢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劉曉珊教授分別就日本文化中的時間與空間、2016年度華南地區日語教育狀況、全球化時代的日本漢學研究、王國維:外語習得、名著中譯和學術思想的形成等各領域研究主題進行了基調演講。此外,來自各地的學者在下午分科會上就日語語言學、日本文學、文化等議題進行了報告、交流。此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為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提供了一個交流平臺,促進了華南地區日語教學科研進一步發展。本次會議亦是澳大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對中心的宣傳具有重大的意義。今後,將爭取舉辦更大型的國際研討會,進一步擴大澳大日本研究中心的影響。

The 2016 Workshop on Japanese Education in South China Region was held today (25 June) at the University of Macau (UM). During the event, experts and scholars from Beijing, Shanghai, Hunan and Guangzhou presented topics on Japanese Linguistics, Japanese Literature, Japanese Culture and Chinese-Japanese Translation. The workshop was co-organised with The University Alliance for Japanese Studies in Hong Kong, Macau & Guangdong Pro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