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澳門大專學生對葡語的興趣和媒體製作的認識,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CPC)舉辦了“澳門高校葡語短視頻大賽”。

本次大賽以“熱情”(Paixão)為主題。作品徵集活動從2021/2022學年第一學期初開始,於2021年11月19日截止提交作品。大賽評委由三位專家組成,他們分別是澳門律師、劇作家兼導演Miguel de Senna Fernandes博士,葡萄牙電影導演兼製片人Ricardo de Almeida先生以及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副教授及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經過專家們的嚴格評審,最終評選出五件優秀作品,獲頒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一等獎獲得者是郎思達,二等獎獲得者是梁皓泓和關泳棋,三等獎獲得者是張馨文。優秀獎獲得者是竺成琳以及吳楠, 周倩楠和王詩綸。他們都是來自澳門大學的本科及研究生。

同學們發揮各自的想像力和創意潛能,通過創作短視頻,紛紛詮釋“Paixão”一詞。在郎思達看來,構成其作品的“Paixão”不只一種。“在中文、葡文或者雙語語境中,它接受多重解讀。” 梁皓泓和關泳棋通過一對情侶的故事《激情褪後》定義“Paixão”。“我們認為‘Paixão’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情緒,但它是暫時的,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消失。” 張馨文則認爲 “那是一種求知欲,一種對未知的好奇。”

本次大賽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贊助。一等獎獲8千澳門元禮券,二等獎為5千澳門元禮券,三等獎為2千5百澳門元禮券,優秀獎則為1千澳門元禮券。

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來,致力與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開展短期,中期和長期合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建立聯繫,開展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領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