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vents
This event has passed.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將於2021年5月6日(星期四)下午4時正於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演講室 (E21-G035)舉行“鏡海人文論壇 第三講”,該論壇將邀請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本次論壇邀請了孫向晨教授就“何以歸家 –一種哲學的視角”主題進行演講。孫向晨教授–復旦大學哲學學院院長,復旦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通識教育核心課程委員會主任。曾先後在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巴黎高師、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等大學做過訪問學者、訪問教授。入選國家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2019年)、上海市領軍人才(2019年)、教育部跨世紀人才(2009年)。在教學方面獲得多項榮譽,2019年獲評寶鋼優秀教師特等獎、上海市育才獎、復旦大學本科畢業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其牽頭或參與的教學項目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2018年)、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2014年)、上海市教學成果特等獎(2017年)、第四屆全國教育改革創新特別獎(2016年)等榮譽。在科研方面,其多項著作、論文獲得上海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著作類二、三等獎、上海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論文類二等獎。

 

活動詳情:

日期  :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時間  :     4:00 pm – 5:30 pm

地點  :     人文學院演講室 (E21-G035)

語言  :     普通話  (輔以英語即時傳譯)

 

題目: 何以歸家 –一種哲學的視角

中國人談起“家”一方面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另一方面新文化運動以來對於“家”文化有著激烈批判,在現代中國哲學中也沒有足夠的理論空間來檢視“家”的問題。西方近現代“個體-主體”哲學中有明顯“欠缺”,因此在當代哲學中有大量關於“他者”的論述予以彌補,但這種“他者”哲學依然有其不足之處,來自中國哲學傳統的“親親”對之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這種“歸家”的哲學,為建立一種“溫暖”的世界提供了可能性。

 

有興趣人士請於2021年5月6日前經https://umac.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6g3TeDIzF4jM8ZM。詳情請參閱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