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於現場欣賞展品

“一半是陽光,一半是海水——從法國印象派到澳門風景畫原作展”於2024年2月2日在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展廳揭幕,展出籍裡柯、莫內、庫爾貝等大師近130件的傑作,吸引一眾澳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人士沉浸式感受這場視覺盛宴。

揭幕儀式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及校長宋永華,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副局長許嘉路,文化局副局長鄭繼明,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袁紹珊,策展人李軍及姚京明主禮。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作為本地最具規模的國際化綜合大學,積極回應並貫徹為本地培養藝術人才的方針,於2021年在藝術設計中心的基礎上成立藝術與設計系;為配合藝術與設計系的長遠發展,於去年5月設立藝術博物館。澳大藝術與設計系已聘請多位優秀的藝術史家和藝術家,並推出適合澳門藝術現狀和發展的藝術碩士課程和博士課程,期望課程可以拓展新的藝術教育理念,培養出志存高遠、與時俱進的高端藝術人才。未來,澳大藝術博物館通過和藝術與設計系、藝術設計中心的合作,將進一步發揮收藏、展覽、教學和交流的功能,為在校師生提供服務的同時,豐富澳門市民的藝術修養和審美趣味。

是次展覽展出近130件傑作,以別具新意的佈展方式讓觀眾沉浸在籍裡柯、莫內、庫爾貝、布丹、柯羅等十多位西方著名藝術大師在法國諾曼底地區創作的油畫作品中,展上還有同時代藝術家創作的攝影作品;展覽的另一單元亦非常精彩,展出多幅20世紀法國畫家漢堡的新印象派繪畫,以及澳門地區中西藝術家史密羅夫 、迪美、郭士等從文化融合中汲取靈感而繪製的風景畫傑作。此外,現場還有與莫內“互動”、藝術書牆等富有藝術氣息的打卡點,為大家帶來一場難忘的視覺盛宴。

儀式後,李軍以“東西遙望的風景”為題進行演講。他結合展品,闡述水與油兩種不同的材質如何發生奇異的化學反應,正如東西方兩種不同的氣質,呈現出毫無違和的景觀,幫助觀眾欣賞從法國印象派到澳門風景畫獨特的藝術之美。講座吸引一眾嘉賓及師生踴躍參與,反應熱烈。

是次展覽由澳大藝術博物館主辦,澳大藝術與設計系及圖書館策展,法國諾曼底繪畫收藏協會、法國多維爾方濟各會博物館、法國阿爾蒂攝影協會協辦,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支持,展期至2024年5月5日。澳大藝術博物館位於澳大伍宜孫圖書館(E2)一樓及二樓,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7時,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農曆新年初一至初三除外),上述活動均免費入場。展覽資訊及活動詳情可瀏覽澳大藝術博物館網站https://library.um.edu.mo/museum/zh/

宋永華致辭

合照

李軍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