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田曉菲教授講座在澳大順利舉行

2020年10月27日晚上八點三十分,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開展主題為“海外漢學視域中的六朝文學研究”的講座,講座嘉賓是哈佛大學東亞系教授田曉菲。本次學術對談由澳大中文系張月副教授主持。澳大人文學院代院長、中文系系主任徐杰教授、朱壽桐教授、王思豪副教授出席講座。澳大人文學院研究生參與對談。

在學術對談中,田曉菲教授分享了自己學術興趣的選擇,回答了海外漢學視域中六朝文學研究的現狀、研究方法及未來發展方向的相關問題,並具體闡述了陶淵明研究、文學史撰寫、手抄本文化與記憶理論的運用。田曉菲教授談到從手抄本這一視角研究陶淵明的原委,並提到陶淵明研究的新增長點在於陶淵明同時期文人的寫作。還原歷史的最好方法是重新建構一種歷史語境,看到具體的生活史與和文化史。田教授還分享了新著《赤壁之戟:建安與三國》的寫作緣起。

最後,在場的同學積極提問,受益匪淺。講座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