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和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共同主辦的“港澳和內地高校大學生中華經典誦讀交流展演”澳門站展演及文化交流研討活動在澳大舉行,藉此促進三地學子的交流互動。

2021年,澳門大學與江蘇師範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聯合舉辦“蘇港澳高校大學生中華經典誦讀交流賽”,為蘇港澳三地熱愛誦讀藝術與中華文化的當代青年大學生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為擴大活動影響,深化活動效果,在國家教育部“港澳與內地大中小學師生交流計劃大學生項目”的支持下,2022年三校再次聯合舉辦第二屆“港澳與內地高校大學生中華經典誦讀交流展演”,活動自2022年啟動以來,已收到來自內地、香港、澳門三地近300餘所學校的700餘部參賽作品。經過作品徵集、線上初評等環節,將於2023年春季在江蘇徐州舉辦線下決賽。

澳門站展演是兩岸三地大學生開展中華語言文化交流的重要環節。開幕式上,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姚瑤和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副院長張強分別代表澳門、香港和內地三地活動主辦單位致辭。在作品展演環節,澳門大學和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的學生們共誦讀了20首經典詩文,其中包括《聲聲慢》《桃花源記》《滕王閣序》等古代詩詞經典,《春天,遂想起》《讚美》《致橡樹》等現當代文學佳作,《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青春》《祖國,一首唱不完的戀歌》等優秀作品,以及手語誦讀作品《雨巷》《萬疆》等;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教師劉越和王小康作為特邀嘉賓分別奉獻了精彩的誦讀節目。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對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學生的專業水平和現場展示給予了高度評價,期待能夠進一步加深兩院師生的交流與合作。展演活動結束後,澳門大學師生與江蘇師範大學師生開展了兩地青年學子文化交流活動,江蘇師範大學師生參觀體驗了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進一步加深兩校學子的交流和互動。

參加開幕式的嘉賓有澳大人文學院院長徐杰,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袁毓林,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澳大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楊文江,人文學院助理院長、中國語言文學系研究生課程主任張月,中國語言文學系本科生課程主任王銘宇,中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徐宇航,中國語言文學系博士後張帆以及澳大部分師生;參加開幕式的江蘇師範大學代表有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創院院長楊亦鳴、校團委書記李丹、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副院長張強、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劉永寧和歐陽文珍、研究生工作辦公室主任王仁法、語言能力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辦公室主任耿立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教師劉越和王小康,以及江蘇師範大學交流團全體學生;香港理工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姚瑤線上出席活動。

澳大翻譯—葡漢專業同學參與中華經典朗誦

澳大翻譯—葡漢專業同學參與中華經典朗誦

澳大師生與江師大訪問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