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10日,由中國賦學會、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合作主辦的“文學與國家形象建構暨第十四屆國際辭賦學學術研討會”在澳門大學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台灣輔仁大學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大阪大學等學術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學者,計一百二十餘人參會,會議論文有80餘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中國賦學會會長許結教授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文學遺產》副主編孫少華致辭。

會上,許結教授、劉培教授、潘銘基教授、羅劍波教授、蹤訓國教授、易聞曉教授、許東海教授等眾多知名學者分別就賦學經典與國家形象建構等相關問題進行了主題發言,並展示了新近研究成果。分組討論議程中,三個小組共60餘位學者分別進行了論文分享和評議。

來自澳門大學的鄧駿捷、譚美玲、楊兆貴、王思豪諸位教授分別主持了會議的開幕式、大會主題發言和閉幕式環節,人文學院十餘位碩博士生也積極參與會議,並宣讀論文,頗受好評。此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學界反響熱烈,進一步擴大了澳大中文學科的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