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副主任李山教授在2020年12月11日訪問了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澳大中文系張月教授負責接待。人文學院副院長李德鳳教授首先與李教授及張教授就北師大和澳大人文學科的發展特點、研究特色、未來合作等議題交換了觀點和意見。其後李山教授為澳大師生帶來了題為“《詩經》與中國傳統文論”的學術講座。講座由中文系鄧駿捷教授主持,教育學院楊兆貴教授和中文系張月教授等近60位師生共同參加。在講座中,李山教授聚焦於《詩經》,以比較的眼光討論了《詩經》作為奠基中國文學的經典,如何形塑了後世中國詩歌乃至文化的特性。此外,李教授還認為《詩經》有為中國文化“立法”的作用,並以《詩經·小雅·斯干》體現的建築美學風格、《詩經·周南·關雎》隱含的家庭婚姻關係作為例證。講座中,李山教授每有立論,則會用《詩經》的具體篇目作為例證,又加以詳細的解釋,輔以肢體語言,深入淺出、娓娓道來。講座結束後,李山教授又與澳大古代文學和文化方向的鄧駿捷、楊兆貴、王思豪、張月諸位教授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了北師大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和澳大中文系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議題包括聯合舉辦學術會議、籌辦學術雜誌、多渠道進行學術交流等事宜。李山教授的訪問促進了北師大和澳大古代文學和文化學科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附記:在李山教授訪問澳大不久,北師大和澳大等高校於2020年12月19日到20日共同主辦了“古典學的重建——出土文獻與早期中國經典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