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杯品書知日本徵文大賽2023”全國大賽公佈獲獎名單,我校人文學院本科一年級王辰月同學榮獲二等獎,是次全國參賽大學有眾多雙一流院校參與,近二千篇入圍作品,我校代表從中脫穎而出,藉此祝賀。今年澳門大學(圖書館及人文學院)因籌備初選組織出色,同時榮獲2023 年度“最佳組織獎”。

“笹川杯品書知日本徵文大賽”是全國性徵文賽事,由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日本科學協會和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聯合主辦,面向全國高校的全日制本科生、碩士及博士研究生。徵文賽旨在通過閱讀相關書籍,鼓勵中國青年學生撰寫論文、讀後感等文章,促進中日文化交流。本屆大賽以“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為主題,探討人類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角色和作用。

大賽分為高校初選和全國大賽兩個階段。各大學評審委員會選出兩篇最佳作品,推薦參加全國決賽。最終由全國終審委員挑選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和最佳組織獎5名。

澳門大學自2018年開始參加該項比賽,在過去的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人文學院累計榮獲1次全國一等獎(2022年汪月童)、2次全國二等獎(2022年郭菁湲、2023年王辰月)。

本校初選評審委員會由人文學院馬雲駸老師擔任主席,評委包括人文學院龔剛教授、張集歡教授、圖書館吳建中館長、梁德海助理館長、潘雅茵事務主管和楊迅凌事務主管。多年經驗累積,圖書館組織推薦閱讀書目,並與多所書院合作舉辦了徵文大賽寫作輔導講座,以輔導同學參賽獲取佳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