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研究月刊》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六名博士生的論文在北京魯迅博物館主辦的《魯迅研究月刊》第十二期集束性發表。該刊是一本具有相當學術地位與重要影響力的學術刊物,集束性發表六篇博士生的論文並不常見,充分說明學術界對澳大博士生的培養模式與質量的認同,同時肯定了他們出色的學術表現。

六名博士生的論文分別為:楊文佩的《魯迅<吶喊>“疾病意象”的啟蒙指向》、田榕的《論<吶喊>的諧厲品格》、陳丹丹的《孔乙己形象意義的媒介流失》、嚴佳煒的《魯迅文學與白居易資源》、曹旭的《論魯迅<故事新編>倫理敘事的現代性與閾限性》和鄭靖的《略論魯迅文化的澳門映象》。

上述論文皆為博士生在修讀哲學博士學位(文學 ─ 中文)課程期間,於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指導下的學習成果。朱壽桐的課程及其他高等學位課程一直十分注重學術訓練與論文寫作實踐。在研究方法課程教學中,朱壽桐尤其注重引導博士生在論文的寫作實踐,以提升自身的學術發表能力,並鼓勵博士生積極參與各種學術實踐活動。在朱壽桐的指導下,博士生不但提高了學術研究能力,亦能夠在課程學習中產出具有一定水準的研究成果。

2023年適逢魯迅《吶喊》出版100周年,為了紀念魯迅這一極為重要的文學作品集出版,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聯合舉辦“魯迅文學與漢語文化”學術研討會。澳大六名博士生的論文在研討會現場發表,並與澳大教授、北京魯迅博物館專家學者同台交流。六名博士生表現出色,他們的論文品質獲得北京魯迅博物館副館長姜異新等重要專家的一致認可,也因此取得在《魯迅研究月刊》發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