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晚,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在E31學生活動中心舉辦了2021/2022學年第二學期漢語課程結業典禮。蔡繼有書院院長梁美兒教授,副院長齊亞寧博士,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教授和多達160名孔院師生出席了結業典禮。

結業典禮開始之際,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教授發表講話,陳教授首先對到場嘉賓和觀禮人員表示熱烈歡迎。介紹嘉賓之後,陳老師對助教團隊本學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同時祝願同學們能享受一個愉快的假期,並希望下學期能再次相見。

結業典禮的主體部分是由孔子學院的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精心準備的中文節目。表演的同學們個個情緒飽滿,態度認真,除了利用下課時間練習外,表演當天還提前到場一遍一遍地綵排,只求達到最好的演出效果。同學們的努力不僅是為了角逐最終的“最佳節目獎”,也是為了顯示一學期以來在孔子學院的漢語學習成果。除了歌舞、朗誦表演以外,由不同班級的同學準備的情景劇表演也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助教叢老師帶領戴睿其,西脅裕高,江興隆帶來情景劇“黑心診所”。患者走進一家名為“黑新”的診所,遇到了一位不靠譜的“黑心”醫生的故事,引得台下觀眾笑聲陣陣。在九個精彩節目激烈的角逐中,誕生了本次結業典禮“最佳節目”——由中級漢語Ⅰ班趙偉星、王凱琳、田瀚宇、明軒睿帶來的“報菜名”。他們以中餐館點菜為場景,將滑稽的劇情與中國快板藝術相結合,輔以幽默的肢體動作,引發了台下陣陣歡笑。流暢的貫口相聲表演讓人讚歎,最佳節目實至名歸。

本次結業典禮中,共有140名學生完成課程,當中有28名學生獲頒發了全勤獎,34名學生頒發了最佳學員獎。在頒獎環節中設置了擊鼓環節,學生也紛紛擊鼓明志,表達了用功學習中文的決心。

最後,初級漢語Ⅱ班的潘裡瑞和中級漢語Ⅰ班的顧潤作為學生代表,分享了學習中文的收穫,向薛老師以及助理教師們表達了誠摯的謝意。學生們還特別為即將離開孔院的陳飛老師準備了驚喜,通過視頻向陳飛老師致謝這三年來的悉心教導。

今年,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開設了初級漢語Ⅰ、Ⅱ,中級漢語Ⅰ、Ⅱ以及中高級漢語課程,為不同水準的同學提供相對應的漢語教學,除了通過漢語課程傳授中文知識以外,還會結合不同的傳統節日,舉辦主題活動,帶領同學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幫助更多外籍人士了解中國語言文化之美。

如想看更多精彩花絮片段,請觀看以下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