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照

為激發學生對葡語學習的興趣,發揮創意潛能,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與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聯合舉辦第二屆中國高校葡語短視頻大賽,吸引眾多內地及澳門高校學生參與,其中北京語言大學獲一等獎、澳門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獲二等獎、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獲三等獎。

是次大賽以“新生代,看中國”為主題,鼓勵學生擔起國際傳播使命,講好中國故事,學生需根據個人視角,透過葡語短視頻作品展現當代中國發展的新面貌。參賽學生圍繞大賽中心主題,結合親身經歷,採用豐富多樣的拍攝形式,大至講述中國歷史與現代化進程,小至描繪一座博物館、一條街道,從宏觀或微觀角度,詮釋其眼中的中國故事。

大賽評審由澳大葡文系教授姚京明、高級講師Júlio Reis JATOBÁ,中傳外國語言文化學院副教授顏巧容和叢芳君,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編導李梅組成。經過評審的綜合評議,最終評選出11件優秀作品,頒發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一等獎得獎者是北京語言大學的李成程、鄭淩欣、張婧梵;二等獎得獎者分別是澳門大學的劉海川、林晏如和淩霄漢,以及中國傳媒大學的孫銘悅、羅思藝和王子康;三等獎得獎者分別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翁嘉雯和羅雨瑄,安徽師範大學的蔡銘宇、王建業和周偉,以及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吳冰翠、崔嘉雯和龍安琴;優秀獎得獎者是吉林外國語大學的馮思嘉,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吳家榕和王子,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張煜坤、董嘉雯和施嫣然,澳門科技大學的王馨悅,以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朱馨雨、黃馨瑤和翁璇琳。

是次大賽由澳大人文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贊助,並向得獎學生頒發獎狀及獎金,一等獎獲1萬澳門元,二等獎獲8千澳門元,三等獎獲5千澳門元,優秀獎獲2千澳門元。

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來,致力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短期、中期和長期合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建立聯繫,並開展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領域的研究。

北京語言大學一等獎作品《綠洲》

澳大團隊二等獎作品《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