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大學課堂的教學互動,增強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新建立融合高新科技的多媒體智慧教室,於3月正式投入使用。該智慧教室為澳門大學首個全互動型的教學課室,設有多部互動電視,令學生可透過手機、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連接教室內的多媒體教學軟件,充分實現各類嶄新教學方法,以加強師生互動。教師亦可透過各種教學活動產生的大數據,審視並改進教學方法,提升學生的學習自主能力,獲取更佳的教學效果。

 

智慧教室涵蓋多項功能,支援教師開展包括「翻轉教室」、「即時小組討論教學」、「STEM教學」在內等以任務為本的教學活動,對學習外語尤見成效,能有助學生把語言應用的基本理念轉化為更具實踐意義的課堂互動學習,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這套智慧教室系統設有多部大螢幕、中螢幕互動電視,可讓教師根據教學目標,為學生設計貼近生活及社會的教學內容,從而進行任務式的小組討論教學,以加強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與傳統單向式教師主導的教學方法不同,在新的智慧教學模式下,各個學生小組通過獨立思考、調查、討論和合作等方式自主完成學習任務,並將調查、討論的結果更快、更便捷地向其他小組展示和分享,深化知識的構建。在這種以學生為本的教學中,教師更能著重於幫助學生提高主動探索、自主學習的能力。

 

目前,智慧教室可同時容納36名學生。透過教室內的多媒體設備支援,每個學生小組擁有獨立的研討空間,在小組研討時可以便捷地在小組專屬的中屏互動電視呈現研討內容、討論畫面、研討成果,實現組內的碰撞交流,激發學生的思維火花。教室的智慧型教學系統同時也為師生提供多螢幕互動的支援,教師的教學材料可顯示於大螢幕、學生小組的討論內容顯示於中螢幕,是以往使用單一螢幕、以教師為本的教學法所做不到的。此外,學生自備的手機、電腦的顯示屏也可輕鬆地交互傳送資訊至教室內各部電視螢幕,完成教室內任一螢幕畫面的即時分享。智慧教室系統還支援師生在螢幕分享內容時進行動態協作,讓教師可在學生演示過程中即時點評,學生也可在教師講解時透過批註功能發表自己的想法,實現教與學的深度互動,促進學生、師生的交流分享,讓課堂教學變得更有活力和高效。

 

隨著新建立的智慧教室正式投入使用,相信可重點加強澳大師生課堂中的互動性及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及投入度。未來,人文學院將投入更多資源,深化智慧教室的功能,提升教學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