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鏡海人文論壇”,由台灣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孫玫以“論説跨性別表演"為題於線上發表演講,吸引近200名師生線上線下同步參加。

論壇上,澳大人文學院助理院長鄺耀基介紹了中國戲曲分類。隨後,澳大人文學院院長徐杰介紹了孫教授在中國戲曲、比較戲劇、跨文化研究領域豐富的學術經歷及成就,及其與澳大深厚的緣分。演講中,孫玫首先介紹了戲曲中“跨性別表演”與“反串”的定義。隨後從服裝、化妝(如貼片子),表演(如小嗓子、假聲),表演者之間的互動,表演者與觀衆之間的關係等多個角度簡述了跨性別表演對於戲劇表演藝術的影響。 最後孫玫以日本歌舞伎、英國伊莉莎白時代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及電影《莎翁情史》為例,闡釋跨性別表演出現的社會歷史原因。

會後,澳大師生和線上觀眾就演講主題與孫玫進一步探討,論壇在學術思辨的互動中圓滿結束。“鏡海人文論壇”每學年都會邀請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人文學者與澳門師生分享前沿研究成果,是次論壇為2022/2023學年第二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