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鏡海人文論壇探討先秦文學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鏡海人文論壇”,由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傅剛以“如何認識先秦文學與文獻”為題發表演講,吸引近200名師生線上線下同步參加,當中包括澳大和澳門各中學的教師和學生。

論壇由澳大人文學院副院長王慶節致歡迎辭、助理院長鄺耀基致開幕辭,並由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張月主持。論壇上,傅剛以精益求精的治學精神和旁徵博引的精彩語言剖析學術問題。他結合自身對於先秦文學的深入研究,從先秦的概念、發展脈絡、各階段文獻的性質和特徵等多方面展開講述。傅剛首先闡述先秦的起源和定義,強調先秦與後世各朝代不同,其各階段文獻性質和特點均不同。先秦沒有後世鮮明的學科區分,文學一科並未成立,因此不能以後世文學觀念展開研究。接著,傅剛從書寫形式、文本穩定性、先秦時期年代性、文獻的學科綜合性、出土文獻等方面分析探討了先秦文獻的特徵。

會後,澳大師生和線上觀眾就演講主題與傅教授進一步交流,論壇在學術思辨的互動中圓滿結束。“鏡海人文論壇”每學年都會邀請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人文學者與澳門師生分享前沿研究成果,是次論壇為2021/2022學年的第一講。

傅剛是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文選》學研究會會長(國家一級學會)。曾任日本東京大學外國人教師、台灣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客座教授和早稻田大學訪問教授(2017)。代表著作有《魏晉南北朝詩歌史論》、《昭明文選研究》、《文選版本研究》、《蕭統評傳》(合作)、《<玉台新詠>與南朝文學》、《漢魏六朝文學與文獻論稿》等。

Media coverage

  1. 澳大鏡海人文論壇探討先秦文學[澳門時報]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