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吸引多名師生參加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第三屆鏡海人文論壇,由復旦大學哲學學院院長孫向晨以“何以歸家—一種哲學視角”為題發表演講,吸引不少澳大師生參加。

孫向晨指出,“家庭”一詞常常引发中國人的親切感。但從現代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人們對傳統的“家庭文化”提出了激烈的批評。迄今的中國哲學思考,特別是在新的社會、政治和歷史形勢下,並未在哲學上對這一批評進行充分反思。孫向晨認為,現代西方哲學中的“個體——主體”思維模式存在“不足”。目前,人們為了解決這一“缺陷”而對“他者”問題提出了很多理論和論述。但這種“他者”的哲學仍然有其局限性。他建議,中國哲學傳統中的親親概念可以提供解決問題的另一種方式。他認為在哲學上呼籲“回家”,這可能為建立一個充滿家庭“溫情”和“溫暖”的世界提供新的可能。

在互動問答環節,孫向晨與師生交換了建設性意見,他孫教授強調了揭示中國傳統“家庭”概念的優勢,以及理解其基本邏輯和實用性的重要性。對於孝的價值問題,他解釋說孝作為一種美德,源於親親,並通過養育和家庭教育得到培養。他的結論是,家庭是孝道的起源和得到保護的場所。

孫向晨

大合照

Media Coverage

  1. 澳大探討「家庭哲學意義」 [華僑報] 2021-05-20 22 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