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首屆鏡海人文論壇探討“公共領域”研究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首屆“鏡海人文論壇”,由人文學科不同研究領域的知名學者分享研究成果。論壇吸引了不少與會者,當中包括澳大和澳門中學的教師和學生。

澳大人文學院代院長徐杰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鏡海人文論壇為澳大40周年校慶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誠邀在全國甚至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學者,分享他們在人文學科的前沿研究成果,與校內師生乃至全澳門社會交換心得。澳門培正中學及鏡平學校(中學部)的師生亦參與了是次論壇。

是次論壇由人文學院歷史系主任王笛就主題“公共領域與當代中國的城市管理:疫情期間的歷史思考”進行演講。他從歷史的角度分析了現代中國社會中公共領域的衰落及其後果,指出要讓社會發揮活力,就必須發展公共領域。公共領域是指國家之外的社會力量,包括各種社會、經濟、慈善、文化、教育的組織,是國家管理的一種補充,只有公共領域充分發展的社會才是一個健全的社會。

演講後進行了互動問答環節,講者和在座的師生交換了建設性意見,加深並拓寬了公共領域研究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