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楊斌教授參與搜集、整理與編纂之《江西浮梁三銀碗汪氏文書》入選2022年度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資助項目, 將由西南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https://www.nppa.gov.cn/nppa/contents/279/103705.shtml)。全書擬分為八冊,約4000頁。

2022年3月28日,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據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資助專案管理工作有關規定,在公示後宣佈對77個古籍整理出版專案給予資助。《江西浮梁三銀碗汪氏文書》這一項目由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曹樹基教授、江西師範大學歷史系游歡孫教授和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斌合作完成。三銀碗村位於江西浮梁縣北部,與安徽休寧縣毗鄰。三銀碗的文書為汪氏家族從明末到民國時間積累而成,時間長達360年,文書總數1427件,在已經發現的民間文書中,其延續時間之長,數量之多,罕有相匹者,歷史和文獻價值非常突出。文書主人汪氏明代初年由當時的徽州府婺源縣大畈村遷往休甯縣汪村,後又遷入江西浮梁縣建村,因此,三銀碗汪氏文書屬於廣義上的徽州文書。

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成立于 1958年,主要職能為負責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工作,制訂、落實古籍整理出版規劃並檢查執行情況;做好古籍整理出版方面的調查研究和資訊溝通工作;組織有關重點專案的評審、資助、出版協調工作;組織有關的學術活動和學術交流工作。一般每年會遴選出一百多項古籍整理出版資助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