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人文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Joshua Ehrlich獲圖書館和信息史研究團體(LIHG)頒發2021年圖書館歷史論文獎。

作為擁有約10,000名成員的知識專業機構CILIP的一部分,LIHG是一個總部設立於英國的組織,致力於信息史、圖書館與圖書館學史的研究團體。

在LIHG的網站上,該獎項被描述為 “一個獎勵在不列顛群島發表的或與之相關的,關於圖書館史的最佳文章或章節的年度獎項”。該獎項的獎金為350英鎊,並邀請獲獎者在該組織的季度簡報中進一步闡述這一主題。

Ehrlich以其2020年發表的文章《Plunder and prestige: Tipu Sultan’s library and the making of British India》獲獎。該文章於《South Asia: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上發表,該文追溯印度一個大型圖書館的命運,體現歷史上的印度和英國統治者如何利用文獻掠奪使政治權力合法化。該文亦同時在大英圖書館亞洲及非洲研究博客上發佈,並促成在普林斯頓大學和西雅圖藝術博物館的公開演講。

圖1和圖2:《古蘭經》的對開本,這本《古蘭經》被掠奪了兩次:第一次是邁索爾的統治者蒂普·蘇丹,其後於1799年,被英國東印度公司掠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