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上午10點,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開展題為“人格、獸性與魔道:孫悟空形象生成與宋元明時期華夷觀的轉變”的講座,講座嘉賓是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的余文章教授。澳大人文學院代院長、中文系系主任徐杰教授、中文系鄧駿捷教授、陳忠教授、張月教授、英文系尤呈呈教授及數十位學生出席講座。

在講座中,余教授側重探討了孫悟空角色的生成,對宋元明時期華夷觀轉變所帶來的重要啟示。藉著分析《西遊記》成書前孫悟空在俗文學中的形象演變,以及傳統文化中猢猻與“夷”的關係,本講座達到了兩個目的。其一是指出孫悟空由猴妖發展成為中華民族的典範、其文學形象逐漸豐滿的同時,所體現的華夷觀與文化身份感知的變化。其二是探討孫悟空的形象演變所遵循的兩條軌跡,如何對應當時的主流文學傳統與中華文化身分認同等元素。該講座是余教授新書Monstrosity and Chinese Cultural Identity的一部分。講座後,澳大師生就演講主題與余教授進一步交流。講座在學術思辨的互動中圓滿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