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晚上8點半,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開展題為“美國漢學與中國古代文學研究”的學術對談,訪問嘉賓是美國萊斯大學的錢南秀教授,對談者是澳門大學張月教授。此次對談也是第四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的特邀主題演講。澳大人文學院的師生現場出席講座,其他與會學者線上參與論壇。

錢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中國古典文學、比較文學以及中國文化在東亞漢文化圈的接受,以英文和中文發表了數量眾多的優秀文章。代表作《晚清中國的政治、詩學與性別:薛紹徽及其戊戌詩史》(斯坦福大學出版社,2015年)、《世說新語及其仿作研究》(夏威夷大學出版社,2001年)。此外,錢教授主編過多種有關中國文學和東亞文化的著作,並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和歐洲Brill出版。

在對談中,錢教授結合自身研究經歷講述晚近美國漢學界如何研究中國古代文學,著重介紹其研究《世說新語》及仿作、賢媛傳統及其在東亞漢文化圈的傳播。整場對談錢教授圖文並茂,風趣幽默地將學術問題娓娓道來。對談先是圍繞中西方《世說新語》研究現狀、未來的發展趨勢展開,探討了英語世界《世說新語》研究的總體特點和方法,並比較了中國學者與西方學者對《世說新語》研究的關注點的不同。

同時,錢教授還談到了目前正在進行的《世說新語》專著的中文翻譯以及增訂工作。其次,錢教授講述了賢媛傳統在六朝與晚清的特點,以及薛紹徽作為賢媛的後世代表如何積極參與戊戌變法。

除賢媛傳統在中國的演變、發展之外,錢教授還介紹了列女、賢媛傳統在東亞國家的傳播和接受,同時講述了自己收集不同語種研究資料的經驗。對談結束後,澳大師生就演講主題與錢教授進一步交流。講座在學術思辨的互動中圓滿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