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日語教育專家 走進日語擬聲詞擬態詞的世界

2022年 4月20日下午,澳門大學日本研究中心連線日本國立國語研究所,為日語專業的學生舉辦了一場特邀講座,由日本研究中主任陳訪澤教授主持。在日語語言學和日語教育學領域頗負盛名的石黑圭教授應邀做了是次講座。石黑教授是國研日語教育學領域首席教授,同時也是一橋大學言語社會研究所教授。至今已出版的著作超過20冊,編著教材和辭典10餘冊。

講座中,石黑教授以「心ときめくオノマトペ―日本語でキュン活」為題,用詳實的數據和生動的例子,給學生們演示和講解了日語中的擬聲詞擬態詞。帶日語專業的學生們系統地走進和感受了擬聲詞擬態詞的特點及用法,最後石黑教授給學生提供了實用的學習建議。日本研究中心的師生們全程參與其中,並就講座的內容提出問題,與石黑教授進行了線上的互動交流。石黑教授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可以與日本研究中心合作。講座開始前,日本研究中心李羽喆老師詳細介紹了石黑圭教授的研究經歷和研究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