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vents
This event has passed.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請按此查閱英文版。

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主辦,今年「澳大語言文化日」繼續以「珍愛母語,擁抱世界文化」為主題,為大家準備了多國傳統文化匯演開幕式、語言文化工作坊、文化知識尋寶遊戲。活動目的是保育母語、提倡語言文化多樣性。參加「澳大語言文化日」,有機會贏得AirPods、即影即有相機、行動電源及超市禮券等!現誠邀各位參與這場文化盛宴,擁抱多元文化。

1.多國傳統文化匯演開幕式

日期: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時間: 13:00 – 14:00

地點:E21A 人文學院大堂

時間 活動
12:15-12:45 換領抽獎券*
13:00-14:00 剪彩儀式

文化匯演

即場抽獎

*數量有限,派完即止。

 

現場抽出獎品:
獎品 數量
APPLE AirPods with Lightning Charging Case 1份
Fujifilm 富士即影即有相機 1份
松下護髮負離子風筒 1份
MOMAX 10000mAh 行動電源 1份
$200 超市禮券 2份
$100 超市禮券 2份

**中獎者需即時上台領獎,否則作棄權論。

 

2. 手作工作坊

日期: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時間:14:00 – 15:00

報名:https://umac.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8ukEIUK797LqTiu

注意:報名成功將會收到確認電郵。若成功報名者無法出席,需於2024年3月23日前透過電郵(lisalam@um.edu.mo)取消報名。請於報名前確認行程安排,不取消也不出席將會影響以後參加人文學院活動報名成功率。

 

葡萄牙傳統刺繡甜心手帕 |14:00 – 15:00| E21A-G049 (SI Lab)

語言:英語

名額: 15人

甜心手帕是用細麻布或棉布製成的手帕,上面繡有各種圖案。 它是葡萄牙北部典型的手工藝品和服裝,由適婚年齡的婦女穿著。 按照習俗,戀愛中的女孩會繡上自己的手帕,送給心愛的人。 手帕上可以繡有有關友誼、愛情和忠誠的詩句、圖畫,以及純潔天真的愛的宣言。

日本茶道   |14:00–15:00|E21A-G040

語言: 英語

名額: 16 人

茶道是一種傳統的禮儀,由主人準備和奉上粉末綠茶,供其欣賞的客人享用。茶道的待客哲學也與現代日本的待客之道如出一轍。在茶道中,最重要的是體驗待客之道和品茶之樂。我們希望通過茶道與大家分享日本的好客精神、傳統文化的燦爛和抹茶的美味。

京劇臉譜工作坊   |14:00–15:00|E21A-G037

語言: 普通話及英語

名額: 10人

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妝方法,是京劇表演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通過在演員的臉部描繪各種色彩、圖案和象徵來表現人物的性格、身份和特點。

青瓷葡貼   |14:00––15:00| E21A-G038

語言: 普通話及葡文

名額: 12人

當中國元素的青花瓷遇上葡國元素的圖案,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本次工作坊將簡單介紹中國與葡國的特色文化符號,帶領大家利用青花瓷碎片在帶有葡國元素的空白圖畫上進行藝術拼貼,創作專屬自己的作品。

落紙煙雲畫扇工作坊   |14:00 – 15:00| E21A-G039

語言: 普通話及英語

名額: 25人

漢字書法是中華文化的表現藝術,更是世界文化的瑰寶,在書法工作坊中,參與者將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獨立完成書法作品,從中了解傳統書法文化的無限魅力,體驗毛筆書寫的古韻意趣,感受中國美學的線條藝術。參與者可發揮想象力,融合個人創意與審美情趣,在團扇或折扇上創作,瀟灑筆墨,縱情寫意。

葡語社區:團體比賽 | 14:00–15:00|E21A-G036 黑盒劇場

語言: 英語

名額: 30人

葡萄牙語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不斷擴大,許多社區和國家都將其用於日常互動、教學和學習目的。 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用葡萄牙語創造的文化表現形式,如音樂、文學、藝術和電影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牙語在網路上廣泛使用。 在一個充滿多樣性的世界裡,熟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可以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全球公民,更善於駕馭差異。 在工作坊中,我們將舉辦小組比賽,透過圖像、聲音、影片和一般資訊來加深對葡語國家的了解。 最後,我們將集體學習並唱一首葡萄牙語歌曲。 請勇躍參加!!

飛鏢大師  |14:00 – 15:00| FAH 學習共享空間

無需報名,人數不限。歡迎隨時參與!

縱觀歷史和不同文化,哲學確實有許多 “hits (成功的人與概念)”,就是思想、理論和人物影響深遠,決定性地影響了我們對宇宙運行、我們是誰以及幸福是什麼樣子等問題的理解。我們的遊戲希望能夠提醒你們哲學 “擊中要害 “的力量:以最嚴謹、最系統的方式提出並解決最重要、最困難的問題。快來加入我們,瞭解主要思想家和重要觀點,同時練習飛鏢的精准度和專注力。哲學充滿樂趣,但也需要一些技巧!

題圖句求偶   |14:00 – 15:00| FAH 學習共享空間

無需報名,人數不限。歡迎隨時參與!

圖句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巧雋句,用抑揚頓挫的格律句題寫照片的內容,或敘述,或描寫,或抒情,或寓理;且採用各種不同的修辭技巧,讓人在享受照片藝術美的同時,還享受題句的文字美、修辭美、意境美和音樂美!題圖句運用格律詩詞的句式去書寫照片的內容,若能以平仄相反、詞性相同、結構相似的句子與題圖句匹對,則可成為格律工整,意境諧協的佳聯。大家不妨挑戰一下自己,試試能否對出精美的句子,與題圖句配成珠聯璧合的妙對?

葡語及文化小常識   | 14:00 – 15:00  | FAH學習共享空間

無需報名,人數不限。歡迎隨時參與!

葡語及文化小常識提供2個小遊戲。遊戲一:參與者將學習葡萄牙語中從 1 到 20 的數字。 然後他們將參加賓果遊戲。遊戲二:參與者將查看葡語國家的地圖及其國旗 ,然後他們需要找尋對應的拼圖來製作旗幟。

 

3.文化知識尋寶遊戲

展期:27/03/2024 – 16/04/2024

地點:E21A 人文學院地面層

於人文學院地面層各處尋找答案提示版,並於網上正確回答所有問題,即可自動進入終極抽獎。

抽獎結果將於2024年4月23日在學院活動網站公布。

 

參加遊戲贏取終極大獎

獎品:

獎品 數量 得獎者
APPLE AirPods 1份 周洁 ZHOU JIE

學生證尾號:219

Booster ^MaseTina 按摩槍 1份 林晓彤 Hari

學生證尾號:388

Monster 藍牙喇叭 1份 付颖 FU Ying

學生證尾號:085

MOMAX 10000mAh 行動電源 1份 鍾泓皓 Honghao Zhong

學生證尾號:721

GIGGAS 電煮鍋 1份 潘雅琳 Lydia

學生證尾號:358

$200 超市禮券 1份 郭栩 GUOXU

學生證尾號:654

$100 超市禮券 1份 王娆 WANG RAO 學生證尾號:197

 

條款及細則

  1. 每人只得一次抽獎機會及只限中獎一次。若覺得回答錯誤,可以重新填表作答。
  2. 抽獎及工作坊只限澳門大學師生參加。
  3. 人文學院行政人員及籌辦本次活動的教職員不可參與抽獎。
  4. 得獎者會有專人致電領獎。得獎者必須於2024年5月1日前領取獎品, 所有逾期換領將不獲受理。
  5. 人文學院保留隨時更改或終止此抽獎活動,以及修訂有關條款及細則的權利而不作另行通知。如有任何爭議,人文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