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舉辦的“第三隻眼視域中的國學與漢學”研討會於2020年12月13日在澳門大學順利舉行。會議由中文系張月教授組織,蒞臨會議的嘉賓包括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代院長、中文系系主任、特聘教授、長江學者徐杰教授,中文系鄧駿捷教授,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教授,中文系王銘宇教授,濠江學者羅言發教授等。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代院長徐杰教授致開幕詞。會議主要包括古代典籍翻譯與詮釋、海外古典詩歌、古代小說、早期中國、女性主義與身份認同研究等議題。大會主題演講《海外漢學研究四題》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北京語言大學特聘教授、《國際漢學》主編張西平教授發表。演講以學術對談的方式進行,張西平教授與張月教授就海外漢學發展中的游記漢學、傳教士漢學、專業漢學三階段進行了討論。在漢學發展的各個階段中,中國古代典籍的外譯都是必不可少,兩位學者也就此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鄧駿捷、王銘宇、羅言發等教授以及研究生都積極參與了這場對談。在整場對談中,張西平教授博聞强識、幽默風趣,在回答問題時,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地解釋學術問題,給在座的師生留下了極爲深刻的印象。本次會議的與會學者發言積極、點評得當,加深和拓寬了海外漢學研究的視角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