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學術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成立學術委員會並召開第一屆學術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委員會對中心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尤其是對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語系國家的傳播表示讚許。

學術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以線上結合線下形式舉行,國家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以及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澳大有關領導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學術委員會成員與會,聽取了該中心主任朱壽桐的工作彙報,審議了學術委員會架構及學術研究計畫,並為中心今後學術發展建言獻策。

徐青森充分肯定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工作成果,指該中心已建設成為國家級人文歷史重點基地,是澳門第一個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也是第一個實行澳門高校與內地高校高規格合作模式的重點研究基地。他引用習近平主席“歷史研究是一切文化的基礎”的觀點,表示“基地在中心設立有重要意義”。同時,他希望中心繼續加強中國歷史文化研究,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語系國家的傳播,增強新一代青年的民族文化認同感,激發其愛國愛澳精神。

大合照

石書正肯定了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五年來的發展,並讚賞其工作成果,如舉辦中國文化論壇,出版《中國文化論叢》、《澳門少年報》、《中國歷史文化系列漫畫叢書》,推行“名師名校計劃”等,表示中聯辦未來將繼續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

吳志良表示,未來將持續為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活動提供支援和幫助,期望中心培養更多澳門學子,繼續輸出、傳播屬於澳門的中國歷史文化。吳潛濤、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長楊國榮等專家領導亦分別致辭,表示將與中心保持學術交流合作,相互扶持、共同進步。

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蔣曄、清華大學教授朱安東、華東師範大學教授陳贇、澳門科技大學教授張洪明、南京大學教授林偉、澳大中文系教授袁毓林、《探索與爭鳴》主編葉祝弟等學者則就澳門文化的特性、“一國兩制”方針的優勢及校際合作提出可行建議。對此,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亦迅速作出回應,整合採納各方優良建議,全面審視當下工作效益,以求在中國歷史文化的教育、研究、傳播等方面精益求精。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自成立以來,學術研究成果卓著。中心提出未來五年的學術研究方向:計劃與清華大學教授吳潛濤的團隊、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楊國榮的團隊及澳門文史學界學術骨幹合作,在人類早期文明史、中華文化(澳門)史研究、中國文化(澳門)論壇等方面繼續深耕細化,擴編澳門文學編年史,辦好《中國文化論叢》,打造一系列中國歷史文化研究的澳門“品牌”。澳大人文學院院長徐杰總結時感謝教育部、中聯辦以及各高校的支持,期望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各機構優勝互補,共創未來。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學術委員會按照國家級學術平台的規格組成,成員包括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吳潛濤、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長楊國榮、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來自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和澳大的高級文史專家,以及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澳門聖若瑟大學副校長張曙光,澳門中西創新學院院長陳偉明、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洪明、澳門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等澳門具有影響力的人文學者。

石書正

 

徐青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