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葡萄牙偉大作家若熱·薩拉馬戈的百年誕辰。若澤·薩拉馬戈,1922年11月16日出生於葡萄牙,2010年6月18日逝世於西班牙。若澤·薩拉馬戈被視爲葡萄牙文學界最傑出的人物之一。1995年他獲得葡語國家最高重要的卡蒙斯文學獎;1998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迄今爲止,若澤·薩拉馬戈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的葡萄牙作家。2022年11月15日至12月12日,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將舉辦一系列紀念薩拉馬戈百年誕辰的活動及講座。

11月15日17時30分,薩拉馬戈誕辰紀念活動在澳門大學圖書館(E2)空中花園開幕。開幕式上,向圖書館贈予了薩拉馬戈作品的中文譯本。2022年11月15日至2022年12月12日,薩拉馬戈作品將在澳門大學圖書館葡文天地開放展出。此期間,也將在圖書館葡文天地舉辦不同的紀念活動:比如薩拉馬戈角色拍照打卡、角色人物性格測試等。

11月15日18時,伊莎貝爾·皮雷斯·德·利馬教授的綫上講座開啓了薩拉馬戈百年誕辰紀念活動首日最重要的時刻。伊莎貝爾·皮雷斯·德·利馬教授是波爾圖大學榮譽教授,目前擔任波爾圖塞拉爾維斯基金會副主席,曾擔任葡萄牙文化部長。伊莎貝爾·皮雷斯·德·利馬教授致力於推動葡萄牙文學研究,發表了多項關於薩拉馬戈及其作品的重要研究,被視為是一位優秀的文學研究者和作家。

11月16日19時,葡文系高級講師張曉非在澳門大學崇文樓(E34)G011室進行了一場題為“圍城與小徑”——以《里斯本圍城史》為例漫談薩拉馬戈創作特點與翻譯的主題講座。張曉非老師是薩拉馬戈、米亞·科托、克拉麗絲·李斯佩克朵、阿戈斯蒂紐·內圖等著名葡語作家譯者,中國國家圖書館“文津獎”得主。

自2017年成立起,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致力於與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開展長期或短期合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建立聯繫,重點培養中葡雙語人才,共同開展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領域的研究,並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跨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