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Maps(大清地圖)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成功創建並推出名為“QingMaps”(大清地圖)的數字人文平台。該平台提供超大比例的地圖,橫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個時期,涵蓋近7萬個地名可供搜索、分析及註釋。

相關研究項目歷時長達5年,由澳大人文學院歷史系副教授康言(Mario Cams)統籌,12名歷史系學生及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的協助下完成。“QingMaps”是一款用作地圖分析和研究的可視化交互式工具,其主要對象為學生和研究人員。使用者可以透過平台搜查到康熙(1721年)、雍正(1728年)和乾隆(1766年)年間宮廷所製作的三幅龐大地圖。

平台上,現有至少69,450個地名從中亞和東亞的多種語言轉錄為滿文和漢字,並且編入索引;共23,595個地方名稱能在上述的3幅地圖的其中兩幅中同時顯示出來,使用者也可在地圖上的任何位置添加書籤並保存以備後用,為學生及學者提供了一個更便利和輕鬆的方法去把3幅巨大的地圖進行比較。

相關項目獲得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檔案編號:HSS-UMAC-2020-05)和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7-00106-FSS)資助,在澳大歷史系學生和萊頓大學學生、學者Fresco Sam-Sin、網頁開發員Leon Rodenburg、平面設計師Cecilia Hendrickx、學生協調員Juul Eijk的協助下構建完成。團隊將持續和進一步開發和研究,共同努力創建“QingMaps 2.0”。詳細地圖可瀏覽:www.QingMap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