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開設了 “中葡雙語專題系列”專欄,並定期舉行一系列推廣學習葡語的活動,積極推廣葡語學習和中葡文化,助力澳門發揮中葡平台的作用。

目前,中心於專欄發表了5篇系列文章及視頻,涵蓋“澳門中葡雙語立法及法律翻譯”、“CAPLE-ULisboa考試”、“無果的愛戀”及“電影轉變視角”主題。其中“澳門中葡雙語立法及翻譯”一文對應中心所舉辦的“中葡法律翻譯工作坊”,簡明扼要地介紹了中葡雙語立法及翻譯的含義、現狀及重要性,並指出要實現澳門中葡立法及翻譯的穩健發展,制度的更新和中葡法律翻譯人才的培養必不可少。“CAPLE-ULisboa考試”的系列工作坊則整合了考試的地點,同時提供了考試常見問題的視頻,以幫助更多考生更好地準備考試。中心更發佈了以中葡古代愛情故事為主題的文章——“無果的愛戀I”及“無果的愛戀II”,生動地描繪了佩德羅與伊內斯,以及唐玄宗李隆基與貴妃楊玉環之間的愛情故事。此外,中心亦邀請到葡萄牙導演裡卡多德阿爾梅達(Ricardo de Almeida)舉辦了一系列關於電影藝術的座談會,並發表文章概述電影對個人看法的影響。

“中葡雙語專題系列”專欄不僅緊貼中心舉辦的各項活動,而且將通過中葡經典故事、中葡詩歌、波特酒和中國茶文化、葡磚畫和青花瓷、法朵、《詩經》等主題介紹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歷史、藝術等等,有關文章和視頻將作為本科及碩士學生提高中葡語言能力的材料,讓學生在學習語言的同時了解葡語的內涵。中心往後每月將持續發表相關的專欄內容,推動並實現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

有關中葡雙語專欄的內容可瀏覽網頁:https://cpc.fah.um.edu.mo/chinese-portuguese-bilingual-theme-based-article-series/。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822 4532 或電郵至BilingualCentre@um.edu.mo,與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人員聯絡。

自2017年成立以來,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致力與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開展長期或短期合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建立聯繫,重點培養中葡雙語人才,開展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領域的研究,並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跨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