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澤·薩拉馬戈(1922-2010)於1988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他不僅在葡語地區擁有舉足輕重的文學地位,還早早地成為了二十世紀世界文壇最重要、最受歡迎的作家之一。今年是薩拉馬戈誕辰一百週年,全世界眾多學術或非學術機構爭相舉辦相關紀念活動。澳門大學葡文系葡亞研究中心亦加入此列,舉辦了兩項線上公開活動:一場關於薩拉馬戈代表作的研究生講座以及一場薩拉馬戈中文和日文譯者的線上對談。

埃萊娜·布埃斯科在講座上與聽眾的截屏

 

3月21日、23日以及24日,里斯本大學的研究葡語及世界文學的學者埃萊娜·布埃斯科在講座中通過介紹、評論和分析長篇小說《里卡爾多·雷耶斯離世那年》,梳理了薩拉馬戈眾多文學創作的思想主線。

 

此次薩拉馬戈中文和日文譯者的線上對談的嘉賓是北京大學的王淵教授和東京葡萄牙文化中心的Maho Kinoshita博士,葡萄牙語文學專業的研究生以及其他對此感興趣的聽眾藉此難得的機會,聽到了兩位譯者關於翻譯薩拉馬戈的第一手講述。